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周宁古村】走进祖龙,走近祖龙
2017-05-05 09:55:00 梅丫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郑慧美  

走进祖龙,走近祖龙。

祖龙是静谧的,静静的人们,静静的乡间石板路,悠闲的鸭子隔着竹筛子懒懒地晒着阳窝,享受着属于它们的休闲时光。村中有200多户人家,房子依山而建,入目皆是黄墙黑瓦,鳞次栉比的黛瓦层层叠叠随山势缓缓铺设开,像龙鳞。走进祖龙,缘于闽越书画院的一次写生活动。一行30几人浩浩荡荡直奔祖龙。原本以为可以轻易地打破这个小村庄的宁静,让她沸腾起来,殊不知她依然宠辱不惊,恬淡、从容、安静地坐在半山腰。似乎被施了魔法似的,原本骚动的心也渐渐静下来。我们庞大的队伍分散开,洒落在村中的各个街头巷道、犄角旮旯,用画笔、相机、手机找寻能触动自己灵感的沸点。

祖龙村曾名后山、初垅,过去隶属寿宁,1955年划归周宁管辖。祖龙自古便以茶出名。据《寿宁待志》记载:“政和里七都三甲:南门,离城六十里,住初垅。军户。出细茶。民淳,耕织。”祖龙老茶园位于海拔1100米—1200米之间的山上,占地面积300多亩,有100多年历史,经过几次大火烧毁后又重新发芽,曾荒废许久,变成杂草灌木丛生的“野茶”,后蒙祖龙乡贤龙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吴万利先生等人开辟修整,现今茶树高5、6米,其中最大的茶树口径约14厘米。随便走进一户人家,热情的主人用粗瓷大碗泡着有市无价纯生态的精细手工茶端给你时,我不禁为祖龙人淳朴而淡定的奢华所动容,这是独属祖龙人的磅礴大气。

祖龙村有一棵据说是全国最大的桂花王,四季开花,三株环抱为一体,树干底部直径达80厘米。枝桠密密麻麻得伸向天空,宛若一把撑开的绿色大伞。茶余饭后,村中的老人们就着石台阶坐下,闲话家常,孩子们在树下追逐嬉戏,那笑声摇落一季桂花雨。

无独有偶,在桂花王边上有一座“特别”“大”的老房子。走进大门,你见不到该有的大厅,只看到一条狭窄而悠长的走道,有点儿像大轮船的布局,两排圆柱子镶嵌在两旁木头的墙壁中,不时冒出一道道门。据祖龙基金会的周发淼先生介绍,这房子里有130几根柱子,最热闹时容纳26户人家 120多人在此居住,不禁为它的包容性所感动。的确,房屋虽小,只要不光容自己,就可以容下千千万万。与土楼一样,虽说跟我们现在的楼盘功能相似,但那种其乐融融、亲密无间的生活情趣弥足珍贵,让人心驰神往。无法考证当时建造这所大房子时人们的初衷,许是经济拮据,许是亲情所致,又或许是地处偏僻所促成的守望相助,我们不得而知。站在过道上,闭上眼睛,让思绪穿越,一幅热闹有序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家家户户似乎没有秘密,边吃着饭,边听着隔壁那数落孩子的声音,不时还可以为人家的孩子辩护几句,拿自家的孩子安慰一番。知道哪家今天有好吃的,知道哪家孩子今天不舒服了,知道哪家的什么亲戚来了……虽不富裕却弥漫着浓浓的亲情。只是静静站着,暖暖的感觉像是珍珠泉里的泉水,一颗赶着一颗往上冒,串成一串幸福的涟漪。

村子下方是一片竹林,一片让每个去祖龙的人都流连忘返的竹林。虽说是竹林,但重点不在于竹子,而在于竹林中三棵400多年树龄的红豆杉和9棵同样年份的柳杉,其最大的胸径达1.8米,树根盘曲遒劲,隐隐显露出它们悠远的资历,就像龙的獠牙。苍劲的老树与青翠的竹子相映成趣,像一群好友,相濡以沫相忘于祖龙。

当享受了村中的慵懒休闲时光后,让我们一起去龙井探险,切实触摸祖龙那热血沸腾的脉动。龙井位于距村约一公里的河谷里。清澈的溪水欢快地在河床上奔跑着,在悬崖前戛然而止,我正为看不到她纵身一跃的英姿而遗憾时,村民告诉我们可以从旁边的山上绕下去。我们沿着右边的一条小路继续前行,路面只有一尺多宽,由于山势原因,左手边是深深的河谷,即使透过树缝看着,也让人心惊。走到一处石壁前,我们沿着右手边的一条仅供一人通行约二三十米深的的裂缝抓着光缆往下攀爬,不算长的一段滑行,但也让几个同行的人一路尖叫到河谷。河道比较狭窄,一条瀑布冲泄而下,形成一个深潭,这就是龙井。据《政和县志》记载祖龙的龙井被誉为“官潭圣井,海记龙王”。 或许是缘于人们常来这儿求雨、祈福时她的灵验,或许敬佩溪水奋不顾身一头栽进龙井的勇气与胆量,好几个人都装了一瓶瓶龙井的水准备带回家。飞流直下的瀑布、长在高高石壁上的树干上的寄生兰花,无不吸引大家的目光轮番驻足,书画院的直接拿着速写本子开始写生,对花草内行的则在树丛里扒拉着淘宝。闽越书画院的秘书长周文先生以及龙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吴万利先生还脱了鞋子在水里为我们搬石铺路,让我们得以更亲密地接近龙井。龙井往下,又是一个瀑布,但由于两旁都是比较光滑的石壁,相对比较危险,村民们没有再往下开路。龙井是我们此次写生的尽头,但并不是龙井的尽头,更不是探险者的尽头,她欢迎喜爱探险的人儿走近她的心,走进她的心。

因走近祖龙,得以走进祖龙。

祖龙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它像一块温润的玉,惊艳不了你的时光,但却可以温柔你的岁月。捧一杯香茗,随着袅袅升起的腾腾热气,让我们静静地,静静地品味人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