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文化旅游
加快建设周宁宜业宜居福地
2017-04-25 17:09:59 黄桂诚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站在“十三五”发展新阶段,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审时度势,传承“滴水穿石”闽东精神,描绘了“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新蓝图,唱响了宁德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周宁县作为环三都澳区域的重要绿色增长带,必须紧紧抓住新机遇,主动融入大局、跟进大局、服务大局,打造环三都澳的生态“后花园”,建设宜业宜居福地。

  一、立足新的站位。周宁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底子薄、起步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分阶段、分步骤,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推进发展。要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路径,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推动“旅游+”和三产融合发展,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加快建设“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以转型升级为引擎,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促提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扶贫开发等发展“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打通路的瓶颈。交通是周宁融入环三都澳发展的最大瓶颈。302省道拓宽改造和宁武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让周宁凭山临海唱山歌的梦想成为现实,但交通滞后的现状尚未根本改变。要更好地融入环三都澳开发,必须加快构筑外联内畅的交通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在出县通道上,要加快推进“纵三线”和衢宁铁路(周宁段)建设,着力打通向西延伸、向海靠拢的第三、第四条快速通道。在乡村道路方面,要按照“适度超前、便捷畅通”的原则,加快实施农村道路提级改造和绿化提升“211”工程,用3年时间,改造礼门——陈峭、楼坪——际头等211公里农村道路,形成便捷畅通的县内半小时“交通圈”。在城区路网方面,要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理念,建成环城北路,结合解决地下供水、排污、缆线管网老化问题,实施城区道路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打通“断头路”,完善城区路网的“毛细血管”,促进城区路网闭合。

  三、突破电的总量。周宁是闽东乃至福建省水电贡献大县,可开发利用的装机容量达57万千瓦,已开发55万千瓦。“十三五”时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在规范中小水电发展的基础上,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总投资66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确保按时建成投产。同时,科学开发风电资源,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县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80万千瓦,实现发电量和产值三倍增长,争创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清洁能源之乡”。

  四、做活水的文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周宁作为环三都澳重要组成部分的独特优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空气质量长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周宁福地,做活水的文章至关重要。要严格落实“水十条”,按照“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要求,一手抓截污,推进赛江防洪二三期、城乡给排水一体化工程、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加快建设,启动东洋溪“河湖连通”防洪排涝分洪工程,严控面源污染,全面提升水流域防洪能力和休闲功能;一手抓水体整治,以落实“河长制”和农村改厕改水工作为载体,全面启动县内54条大小河流及支流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可直饮、可游泳、可养身、可观赏“四种水”的目标。同时,加快抽水蓄能电站上库、芹山湖等水库资源保护开发,推动水利旅游迈出新步伐,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

  五、凸显游的特色。清新空气、特色旅游,是周宁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融入环三都澳的潜力所在。要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试点县的政策机遇,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旅游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推动旅游资源科学保护、合理开发;规范市场化运作,持续提升九龙漈·鲤鱼溪、陈峭等主景区品质,推进滴水岩、蝙蝠洞等景区景点创A晋级;实施回归工程,推动农旅融合,培育禾溪古村、溪口漂流、苏氏立体农业等一批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点;全力攻坚特色旅游小镇项目,打造“美食一条街”“周宁一桌菜”,持续开展“文化点亮周宁”活动,建设“十佳摄影写生基地”“十佳旅游休闲基地”,建设周宁宜业宜居福地,聚集商气人气;注重旅游宣传,加大区域合作、山海协作,推动周宁旅游从“淡旺分明”向“四季宜游”转变。

  风正一帆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强化“弱鸟先飞”意识,落实“四下基层”制度,人人争作为,县县比贡献,“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美好蓝图一定会早日实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