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人文周宁
周宁县益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有方 致富有路
2017-03-23 15:30:25 阮承朝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在离周宁县城不到40公里的一个偏僻乡村,有这么一个合作社,他们的落脚点在扶贫,目标是带动全村人发展致富。

  这合作社称益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际头全村264户,1700人。合作社由陈明祝、陈芳于2014年12月创办。主营生态名优茶果的种植、加工、销售。合作社目前已投资760万元,有社员206人,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拓展延伸产业链。合作社打造“仙人亭”有机茶叶品牌,在全县茶王赛中获得金奖。目前已开发有机生态茶园600多亩,茶园中套种了名贵树种,有樱花、紫薇、含笑等。该村还有猕猴桃、核桃、葡萄等水果园300亩;大白菜、莴苣、花菜等蔬菜园100亩;以及淡水立体养殖场50多亩。

  创业之路艰辛。陈明祝、陈芳告诉笔者,他们长期在外经商,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到老家,看到村里许多山地闲着,许多人没经济来源因病灾返贫,于是他们思考如何把山地和人都用起来,致富创收,摆脱贫困。为此,他们就在自家几十亩的山地上种植茶树、蔬菜、名贵树种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成效逐渐显现,群众就推选陈明祝当村民主任。陈明祝和陈芳暗下决心,要为全村人发展致富带好路,在“山”字上做文章,打生态农业牌子。

  合作社租用农民抛荒半抛荒土地,实行土地有偿流转,采取村民最乐于接受的两种方式。一是以土地入股的给三七分成;二是以土地入股,自己又能参与管理的,以五五分成。这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许多农民纷纷入股,参与管理。接着,合作社又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带动并促进全村及邻近村、贫困村村民增收,茶农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在此基础上,村委又重点考虑安排15户挂钩扶贫户、17户计生户、13户困难户的用工问题,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付给合理的工钱。与此同时,他们不忘慈善事业,年终慰问全村80岁高龄以上的老人58位。基于在扶贫济困方面的成就,该合作社被周宁县慈善总会定为精准扶贫示范社。

  据了解,合作社今年将计划开垦改造有机茶园200亩,致力将这上千亩的生态农业园打造成观光、采摘、垂钓的旅游胜地,让村里所有人都有收入,踏上小康之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