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小城故事】和我到王宿村走一走
2017-03-13 09:18:49 叶文婷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郑慧美  

常常被问起老家,掰手指一算,搬出来也已经十年有余了。两个星期前的周末,在妈妈再三要求下,回去帮她处理“人情世故”。

和回忆中似乎不太一样,曾经的世外桃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都长大离开了,显得尤为沧桑破败。家门口野草丛生,好不容易走进家门,衣服上已经爬满了不知道是什么植物留下的“刺”。门前的夜来香倒是长得格外的好,还是小时候看到的那个样子,有一种“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感觉,大概这么多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它了。

老家分上村和下村,我家在下村,一共就五栋房子,大家融洽的就像一家人。今天谁家买了个西瓜,明天谁家炖了汤,都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分享快乐在那个时候我理解的特别清晰。如今,每栋房子都空无一人。

推开家门的那一刻,说不出的心酸。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长大了,那个小时候眼里心里都觉得是“豪宅”的房子,居然变小了变矮了,也变得没有那么亮堂了,摇摇欲坠总觉得一阵风就要吹倒了。黑漆漆的屋子,我看着也没敢走进去。屋旁的菜园,隔墙已经不知道被哪场台风吹倒,无人照料,一切都在说抗议。

屋前是一条河流,小时候我们三兄妹总喜欢下河,翻开石头找小螃蟹,又或者是踩过一个又一个的石头,去找趴在石头上的小溪螺。夏天吃过晚饭后,炒上一碗螺,一家人坐在门前,听大人讲从前的故事,从祖辈、父辈讲到小孩,说不尽的话题。天色暗了,螺吃完了,一天也就结束了。日子简单的和桃花源里的与世无争一样,我们的世界那么小,我们过得比谁都快乐。那时候头发剪着比男生寸头稍长的我,穿着棉布裙,转个圈圈觉得自己就像仙女,年少的时候,眼里的一切都那么美,看到的世界就是童话。

当我再回到熟悉的地方,溪水干涸、大大小小的石头暴露在河床之中,在石头上蹦蹦跳跳好一会儿,小鱼、小螃蟹、小溪螺,什么都没看到。看着觉得很难过,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的溪流,它不应该变成现在的模样。

小时候,总喜欢在台风天过后,跑到学校前的梨树下,捡被风雨打落下的梨子,从树上掉下后开了口子,沾了点泥土,洗干净后吃起来居然别有一番风味。那时候啊姑婆对我特别好,她家种的琵琶树、梨树,常常经过她家门口,都往我怀里塞上点水果。现在长大了,倒是记得从前的好,却也好久没有见面了。去年表哥回老家,给我拍了一张我小时候等了许多个台风天的梨树,光秃秃的树干听说已经好几年没结梨子了。

你不知道时间能改变多少,不去回忆不去重走一遭,你都不知道悄然间很多事情早已经是翻天覆地。我就是后知后觉在十多年后的今天才感受到改变了那么多,接触的世界变大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小时候的大世界原来只是小山村。也后知后觉的发现我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几岁的小孩了,已经到了家人说可以谈恋爱的年纪了。很庆幸我回来了,走走看看,一切恍如昨日。

不知道是从前太简单,还是现在人心不古。太多情感需要刻意维系,对于我来说这是千难万难。旧时光里不变的人儿从来不怕争吵从不担心离散,如今草草离场不怪谁不够用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