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周宁七步:扶贫使“真劲” 发展动力足
2017-02-13 10:38:59 苏晶晶 林志勇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五颜六色”的后洋新村面貌。 记者 郑霄 摄

宁德网消息 (记者 苏晶晶 通讯员 林志勇) 今年春节,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因为“五颜六色”的模样引来了许多人专程前往参观,给这个小山村增添了不少人气。2月6日,记者走进后洋村,也被该村古色古香的临水栈道,或粉红、或橘黄、或橙黄的屋舍外立面和以旧修旧的古民居所吸引。

“真是眼前一亮,变化太大了。”后洋村回乡过年的乡贤张松清由衷感叹家乡短短一年内的变化让人惊喜。后洋村是革命老区村,曾因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等因素,致使全村生产落后、是否民生活水平低下,被列为县级贫困村。而后,随着自上而下的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推进,后洋村立足自身优势,用好各类政策,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劳动力输出等多种方式,逐步推动脱贫增收。同时,结合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先后争取各项资金800多万元,全面整治改造村容村貌,让后洋由内而外焕然一新。2016年,该村还有18户贫困户,至年底成功脱贫6户,村民张国平一家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春节,张国平一家终于告别了老旧的房子,住进了新房,开始了新生活。曾经,这个家庭因劳动力不足、子女上学需供养等原因而生活贫困,居住环境更是破败。经过镇党委政府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后,张国平被列为扶贫建档立卡户。在造福工程、二女户等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张国平成功盖起了新房,并购置了一台吊装机,参与工程建设,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改善了生活。

2016年,在七步镇,像张国平这样成功脱贫的贫困户有127户,共438人。一直以来,七步镇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在“脱贫”上使真劲,将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相融合,通过成立扶贫服务中心和扶贫工作站,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包干,利用镇上5个非公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搭建“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党群企联动致富组”扶贫平台,流转土地2300多亩,建成红豆杉、油茶、无花果、百草园等四大基地,引导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就地就业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累计为群众争取贷款100万元,带动84名村民就业。同时,该镇还组织贫困户参加“雨露计划”“锥栗种植”等培训班5期,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60户74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