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6-08-25 17:22:48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郑慧美  

(原标题:【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们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中国也将为G20提供创新增长的中国经验,提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中国方案,贡献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中国力量,注入包容联动式发展的中国智慧,为全球所瞩目。

为创新增长提供中国经验。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定为核心任务,这是G20首次聚焦创新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一方面不稳地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新技术、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创新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着越来越深刻地影响。顺应这种潮流,中国推动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抓住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从供给侧发力,从根本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推动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不但将提出新的理念,还要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做到有理念、有行动、有机制地推动全球增长。而中国在有理念、有行动、有机制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突出表现在严格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上。中国的发展经验源于世界最大规模的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实践,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先进性。因此,中国推动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势必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保障,形成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机制。

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杭州峰会以“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为重要任务,不断增强G20的代表性,提高有效性,提升约束性。G20自诞生以来,为治理国际金融危机,尤其是防范局部性金融危机扩散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G20正处在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非正式机制向长效机制的转型过程中,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尚没有形成强硬约束的合作关系,G20约束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杭州峰会将把更多的国家和议题纳入全球治理框架。中国邀请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一同出席杭州峰会,力推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参与杭州峰会。这将使得本次峰会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大大提升G20的代表性,进而使得G20推出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方案能够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

 

同时,杭州峰会也将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增强G20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有效性。为此,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推动建立开放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发展普惠金融。中国还加强与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其他金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政策沟通和协调,扩大G20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空间。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深化国际税收合作,形成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为国际贸易和投资贡献中国力量。杭州峰会以“促进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为重要任务,推动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这在国际贸易投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首创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形成了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和落实贸易部长会议共识的长效机制。为此,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确立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合作范围和议事程序,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

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落实《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涵盖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的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定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等七大方面内容,涉及全球贸易增长的核心问题,为发挥G20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G20全球贸易治理中的重要战略。

杭州峰会也将进一步落实中国推动制定的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形成对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等九项原则的共识。它确立了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为各国协调制定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了指导,也弥合了国家间的投资政策分歧,加强了多边投资政策协调,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了长远制度性引领。这是世界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是杭州峰会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为包容联动式发展注入中国智慧。杭州峰会以“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为重要任务,对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有着深刻而重要的意义。中国不仅是“包容性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包容性发展”的积极实践者,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就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中国积极推动G20各国在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取得一致,努力实现让经济增长成果在国家内和国家间得到广泛分享。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也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另外,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为推动国际金融治理,提供国际公共服务产品做出了贡献,促进了世界经济“包容性发展”。

 杭州峰会将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必将更进一步联通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G20成员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杭州峰会将推动各国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打造G20版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形成全球经济联动式发展的局面。(相均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原标题:【专家谈】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