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教书这十八年
2016-06-28 17:10:07 木木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肖海辉  

我自以为是一个没有理想,也没有什么追求的人,作为一名老师,也是这样,很有些顺其自然,随波逐流的意思。这一走就是18年,没想过放弃,也没想过改变,算算日子,就这样还要再走20年。

记的那年高考报志愿,从来就没过问过我学习的老父亲问我:“师专报了吗?”我说:“没报。我不想当老师,考不上大不了我补习一年。我要上大学。”老父亲就说:“如果补习了,还是只考了师专呢?”这时候,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他是希望我早点毕业。因为家里穷,2个孩子读书对于体弱多病的他来说负担太重了。第二天早上,我就到学校,改了志愿,补报了师专。暝暝中一切似乎自有定数,那时候我在班级的成绩不好不坏。考本科无望,考个大专、中专的又没什么问题。那一年,我刚好上师专线,从此注定了走教书这条路了。至今我还是想不明白:他三年来没进过我的学校,没过问过我的学习。怎么就知道我该报师专?甚至怀疑他是怎么知道有师专的呢?也许这就是天意吧!

而第一次触动我当老师的念头是在我实习结束的时候。那天早上,我们选择了在学生开始上课的时候离开。但是当我们上车的时候,学生自发地涌向校门给我们送行,看着那一双双含泪的眼睛,特别是当车发动后有一个女生一直追着喊:“老师,不要走!老师,不要走……”那女孩的容貌至今印象全无,但那撕心裂肺的哭喊至今记忆犹新。也成为了我这十几年努力当个好老师的动力:努力去做一个能得到学生爱的老师。

回顾这十八年,由于天性懒散,至今仍然是一事无成。但感觉自己还算没愧对这份职业。十几年不敢懈怠,源自一份感动。

那时我刚毕业分配在一所乡镇中学,有一次开主题班会“我为什么要把书读好”。有个女生讲了她的缘由:她家住在最偏僻的小山村,家里穷,在她小学毕业的时候她妈妈让她辍学,让她的弟弟先把初中念完,再让她来念书。每次周五下午放学,她都要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家。每次当她爬上山头,暮色中总能看到她妈妈在村口的大树下等她……她边讲述边流泪的时候,班上的同学眼里都夹着泪花。我的眼睛也湿润了。那次的主题班会出现了许多感人的场面,哭倒了一大片,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女生。一个贫穷而努力的女孩。每当想偷懒的时候,我总会拿这来告诫自己做个负责任的老师。虽然永远做不到最好,但是起码要努力做个负责任的老师,对的起学生,对的起自己的良心!退休的时候能问心无愧!

但是真正问心无愧已经不可能了。那是我教书的第二年,班上有个男生特顽皮,喜欢惹女生,人又有点傻乎乎的。多次教育批评,没招后,我只好把他妈妈请到学校。他妈妈是四川人,没文化,不会讲普通话,本地方言又说不清楚。沟通特困难,到最后我不耐烦地说:“你孩子笨死了,我教不了,你带回去!”他母亲果真就把他带回去了。两周后,当我找到他在偏僻乡下的家,他已经出去打工了。才15岁的孩子啊。他妈妈对我说:“老师。我谢谢你来找他回去读书,不过从小大家都说他笨,你老师也说他苯,那就是真笨了,反正也读不来,不如早点出去打工算了。”看着他家徒四壁的房子,我觉的是自己毁了这学生。如果多点耐心,如果能多点责任心……可惜这世界没有如果。从那后,我再也没听到这学生的消息。从此一直愧疚于心,也一直引以为戒。那以后我有了家访的习惯,每当一次班主任,都要到每个学生家里走一遍。教育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而最了解学生的是他们的父母。只有真心去了解自己的学生,才会教好学生。

我就是那只井底的青蛙,胸无大志,也不会有远大前程,但是我还是会在教书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为了心中那份珍藏的感动!

我仰望属于我的那片星空,享受着这井底的安逸与宁静;我守住我的三尺讲台,不必去看外面的天地有多广阔,我自有我的快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