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周宁县杉洋林公忠平王
2016-05-24 10:08:00 雷洪崇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肖海辉  

    杉洋林公祖殿,是我闽东千百年来典型的民间道教信仰代表的活动场所,也是闽东各市县民众传承林公香火的发源地。因此,林公香火是一年之首必请的吉祥香火,其目的是把林公精神请回去,以林公的香火旺家宅,旺财丁,祈佑风调雨顺,四季平安,田园丰收,国泰民安。

    福宁各境信众到祖殿请林公,其心是极虔诚的。前往杉洋拜请林公的香客,一般以村、境为单位,须是村人中人品优秀、品德高尚、为人公道的村民代表。请香火前须做好相应的个人卫生,如洗好澡,穿上整洁的衣衫,不说污秽话,不在阴秽场所逗留,并且烧秽符驱全身秽气,方能进入祖殿。前往祖殿请林公,必须备好香烛、祭礼。为讲排场,小村落可向邻村借人、借铳、借旗,以增强队伍的气势,并大献各种竞技以示实力。如邀请舞狮队、舞龙队、腰鼓队、跳扭央、迎铁枝、抽线狮和号队等,大张旗鼓来到杉洋一展壮观。其次,在家村头迎接林公的男女老少也同样要做好个人卫生,在本村的林公宫(均属裔宫)摆好祭礼,并安排轮流值班,迎接林公的到来。各家各户也同样在自家的灶神或厅堂摆上祭礼,点上香烛,等待林公大神的驾到。有的信众更为虔诚,成群结队,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到五、六里路外迎接林公香火,意味早接到林公香火早得福,在新的一年里家旺、人安,指日发财。把请林公的活动做得越隆重越气派,他们一年四季越顺利越开心。信众们为得到第一炉香火,还腰别对讲机或手机联络相关信息。

林公的童年

    林公名林祖亘,是南宋时人。林公生于宁宗庆元二年三月十六日,原宁德蕉城九都云气村人,父亲林朱原居住于云气的柏院自然村。那里是独座茅楼,由于连生数子均夭折,疑风水不吉利,庆元年间搬回云气村,次年生林公,林公五岁才能说话,不日,其母去世。若干年后林朱去世,林公由云气村陈公抚养。嘉定五年,林公十五岁,游历至杉洋,被杉洋詹氏兆源公收留,林公史记:“林公生于云气,养于杉洋”。

林公生前事迹

   林公生活在杉洋,表现非常好,是一个优秀的青年。他长得一表人才,“鼻如悬胆,语吐云气,生性聪慧,能文能武”。他善用当地的青草药济世治病,深得乡亲们的爱戴。传说林公生前为乡亲们做了不少好事,诸如:当农作物被山猪糟蹋时,他巧制“神铳”,以轰震驱之;当人畜遭兽害威胁时,他一马当先,直捣虎穴,驱打群虎,威震福宁,被称博虎英雄;当乡亲们染发瘟疫时,他责无旁贷治病救人,方圆百里触药皆效,被奉为神医;当魔怪作乱,侵害百姓安危时,他仗义羽化决斗白马王,为民除害,被勅封忠平王。特别是决战白马王白鸟,平息妖魔怪事,林公史记写道:“铁爪连钩斜飞直击坠凶凶,翅弓喙啄羽飘如雪惨凌凌”。神魔对决的场面极为激烈。

林公羽化为神

   度宗咸淳五年十月初九日,林公上树跳刀椅唧血为神。林公为神后,依然不断显灵为民造福。相传,林公常常显灵为民排忧解难,民有求必应,有叩则灵。对此,《林公史记》中记载了许多有关显灵助人的事迹。如:林公化医救人、神签示人、惩罚赌徒、香火袋驱邪、调水洗宫殿、助阵收复台湾等等,极具神话色彩。相传明天启三年(1623年)荷兰葵一领军侵占台湾,山河破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兵跨海远征,光复台湾,船只抵台湾鹿门海面,欲于禾僚港登陆,因台南近海塘泥淤积,航道阻塞,战船无法靠岸,军情万分危急。此时,军中一士卒系杉洋詹氏某公,见势不妙,朝天长跪,呼唤林公助阵。此时,林公观战云头,忽听有人呼唤救助,林公有感郑军的英雄气概,点指行云,遂起潮水,顷刻水涨船高,战舰顺风抵达鹿门港,郑军大抖斗志,杀向赤嵌城,荷兰军溃败,葵一被迫投降,台湾收复,回到祖国的怀抱。

钦建祖殿

“杉洋林公祖殿”建于正德八年,是在宪宗帝的勅封下建成的,具存南宋遗风,十分珍贵。祖殿钦赐王制,规格惯顶,子午坐向,高低顺列,层次分明,布局严谨,错落有致,风格独特。昂展大雄宝殿,居中首坐,中应钟鼓楼比肩相对,下厅三阁并蒂相建,左右偏殿相附耳,中起云台太子亭,歇山顶木碗穿斗,昂鱼翘顶,雕梁画栋,古风古韵,非凡可比。坪外神戏台飞溪而建,妙艺胜形,巧夺天工,人物肖像呼之欲出,花鸟虫鱼栩栩如生,气象万千,令人驻足流连。殿首高悬,石雕蟠龙圣匾,曰:“勅封杉洋感应林公忠平王”,乃成化爵封谕其神名!好不威严,坪边旗杆拔地冲天,神幡欲展,左右石雕门神提刀严列,枥马奋蹄长啸欲逐行空。

进殿,过天井,拾级而上。瞻林公本相从容司席,貌臻臻兮有求必应,压殿大王,镇坐高堂,势森森兮神威逼面,左右文武神将领班列位,威凛凛兮征鼓待发!

林尚书拜遏林公

林公授宪宗帝勅封并建立祖殿。源于林尚书林聪公。林聪,蕉城九都人氏,是成化年间当朝刑部尚书。相传,大明时期以来,林公神事威灵已进入炉火纯青,影响极大。成化七年八月,当朝刑部尚书少保林聪身染疟疾,回乡调治。一日,聪公来到梅山岳父家作客,听村人谈及林公显灵之事,顿时起了极大兴趣,亲自拜遏林公圣地。林尚书亲临目睹林公奇迹后,非常震憾,立即修书秉奏朝廷。次年二月十三日宪宗勅旨“敕封杉洋感应林公忠平王”,下诏杉洋谕其神名。

当时吏员跋涉传旨,却把圣旨错传到古田的杉洋,后几经周折才传回宁德杉洋(杉洋和咸村于1951年从宁德蕉城区分入周宁管辖)。林公忠平王圣旨传到,福宁各境民众欢天喜地汇集杉洋,杉洋乐海连天,举龙灯,搬铁枝,隆重非凡,是年祖殿建成。并将林公的灵骸塑了真身本相,从此林公香炉日炽。由于林公香火过于旺盛,造成局面混乱,为理平秩序,按都、境依村编排香火炉位,八百年来盛而不衰。

林公文化的轨迹

林公生为民,僵佑众,事迹参天,民恩滚滚,影响之大,民间信仰颇深。每年正月初五至十五日为林公香火节,福宁各市县的民众以及善男信女纷至沓来,朝圣如云,正月林公香火节期间,福宁各境就有11个市县,波及687个村炉位组织的长龙仪队涌向杉洋祖殿。人数最多时达到3000余人,车50多辆,全年朝圣香客达40多万人次,来时神铳开路,个个胸佩文明签,举神旗,迎圣驾,一比奇观。三百年来如此庞大的请林公队伍,均由杉洋村少数民族雷、兰、钟三姓接待,安排日常生活的吃、住、用和相关香火事宜。由于影响日益广泛。近年来海南、福州、浙江、建瓯乃至台湾的朝圣者都年年往来。林公祖殿一年四季香客连绵不断,每逢神在日,宫内宫外香山烛海,昼夜如市,热闹非凡。特别是台湾省的高雄市、新竹县,从1998年以来,朝圣者不断送来叩恩联匾和修缮款目。

近年来,周宁县委、县政府对林公文化的挖掘非常重视。2012年,林公祖殿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县委、县政府还组织成立了“周宁县杉洋林公祖殿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委员会”,不断加强林公祖殿文物文化的挖掘研究,以进一步彰显本土林公文化特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