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文化旅游
周宁陈峭:村民筹资亿元建成国家3A级景区
2015-12-29 15:30:37 周天鑫 陈明堂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李霖  

宁德网消息(周天鑫 陈明堂 文/图)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是一个坐落于该县西南部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该村距县城40公里,西北与政和县接壤,西南与屏南县鸳鸯溪仅一水之隔。境内山奇水秀,旅游资源丰富。通过多年在外拼搏,陈峭村村民脱贫致富。生活富裕了,村落却日趋荒废,村民们厚重的乡愁油然而生。自2010年起,陈峭村民众筹亿元,将该村打造成了国家3A级景区,免费开放。村民们表示,生活富了,家乡美了,希望和更多人一起守护、分享美丽的乡愁。

空壳村的嬗变

近日,笔者驱车探访这个传奇的古村。来到陈峭就像一足踏进了云烟满轴的水墨画里。村落依山就势,倚岩临渊,铺排累叠,高低回旋。清一色的泥墙青瓦房,纯一体的江南古民居,在群峰环抱、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围菜畦,装点着古香古色的岁月沧桑和农耕时代的生活底蕴。

“登上聚仙楼看日出,既有‘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花’的壮观,又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来自山东的邹先生说,他已在陈峭村露营了两天,仍然意犹未尽。“陈峭村民筹资亿元反哺家乡,将一个日趋荒废的村落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这在全国旅游事业上是绝无仅有的。”周宁县旅游局局长郑剑辉说。

“以前村内很少外人来,可没有这番光景。村里海拔高,箩筐滚下山坡,捡一个比做一个还难。水源奇缺,山田一亩收成不到500斤,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陈峭村户籍213户,人口913人,实际居村仅百余人。”看到笔者一行,老支书陈明曦自愿当导游,介绍起了该村的情况。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陈峭村以陈观庆、陈翔钦、陈翔其等五兄弟为首,联手拼搏,闯荡上海滩,从建材业、木业到轻纺业,从房地产到金融领域,陈氏家族一枝独秀,成为闻名遐迩的民营企业家。

2010年春节,陈氏兄弟衣锦还乡,却发现曾经魂萦梦牵的陈峭村已成“空壳村”,村落衰败,只有几户老人在留守。“家乡的风景美不胜收,我们不甘心就这样让她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啊。”陈翔其说,兄弟几人痛定思痛,决定投资开发陈峭景区,将故乡的奇山秀水展现在世人面前,由内而外焕发村庄活力。

当年3月,陈氏兄弟在上海召开“陈峭同乡会”集会,在会长陈翔钦的号召下,全村在沪企业主管、会员热情捐款集资200多万元,随后注册了“周宁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打造景区。

笔者一行沿步游道拾级而上,感受着陈峭村民改造家乡的决心和毅力。数公里长的青石小径一头通向巍峨的聚仙阁,一头向景区腹地延伸,其间错落分布着十几座观景亭台。笔者注意到,许多亭台楼阁的柱子上都刻着村民认捐的字样。

“大伙儿都十分敬重陈氏兄弟的行为。村里老少受到感染,或投工投劳或认捐建材,都极力为村庄建设添一份力。”陈明曦举例,村民陈凤求年过七旬,依然坚持每日义务打扫村道;陈圣良家庭拮据,还主动认捐5000元钱……正是由于所有村民齐心协力,这个景区才能顺利建成。

共寄一份“乡愁”

“陈峭村,是自然的厚赠,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遗存的街巷、廊桥、民俗。我们陈峭人,也敞开胸怀,热情邀请四方来客,共赏家乡美。”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之一陈祥其说,成立公司的初衷不是为了盈利,只为寄托一份“乡愁”。景区自动建以来,一直免费对外开放,为了聚集人气,吸引更多游客,公司还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

据陈明曦介绍,2015年以前,游客过来前只要事先一个电话,我们就会按照人数来准备饭菜。主食有米饭、番薯、土豆等,菜以农家土菜为主,许多游客都对这些绿色食品赞不绝口。光免费伙食,去年一年就花了20多万元,全部由旅游开发公司出资。想住也行,村委会、民房改建的宿舍也完全免费。五年多来,陈峭因食宿全免的“美事”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万元的投入,怎么能盘活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笔者好奇地问。

陈翔其介绍,旅游开发公司原定每年投入200万元,5年下来,已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长3.5公里、宽9米的陈峭至政和洞宫山风景区道路已经竣工;游客集散中心、聚仙阁、古民居修复等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9000米步游道、1800米栈道、3座观景水库、11座亭台楼阁完成建设,并种植了红豆杉、红枫、樱花、桂花等名贵果木2万多株。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旅游公司和驴友们不遗余力地推介,陈峭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村到福建知名旅游景点,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一年更比一年‘俏’。”陈翔其说,仅9月15日晚,就有上千人到村里露营,帐篷像草原上的蒙古包,密密麻麻地搭起来。

陈翔其幽默地说,陈峭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后,游客数量激增,公司已“请”不起“免费的午餐”,不过“免费的门票”还是没问题的。

联点成线缀珠成链

在景区管理处门口,笔者看到,陈翔其正在和村民一起垒景观池。他说,这么多年投资下来,景区的建设已经是“欲罢不能”,为了省钱,有些事能自己做就自己动手。

村民出资出力建景区,周宁县政府也大力支持。该县出资40多万元,为陈峭风景旅游区做旅游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块详细规划,进村交通路线上也做了优化,并积极指导陈峭申报3A级景区。今年2月6日,陈峭村成功获评3A级景区,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目前,周宁县正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宁武高速公路楼坪互通口、礼门乡连接线和陈峭支线的建设,工程预计投资5.2亿元。如果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从高速公路下到陈峭村只需要20分钟车程。届时,周宁鲤鱼溪、九龙漈、陈峭等景区就可与宁武高速公路沿线的福安白云山、屏南白水洋、武夷山等景区串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

有了政府的支持,陈翔其信心满满。他说:“第一个5年,陈峭村实现从传统村落向3A级景区转变;下一个5年,我们将努力向5A级景区挺进。”他们计划再在陈峭村投资2.6亿元,将其打造成周宁县西南前沿风景区,对接屏南白水洋、鸳鸯溪和政和洞宫山景区。如今,该公司在离村1公里的大房岭地段平整土地200亩,着手建设新村,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悬崖峭壁上的旅游资源,遇上周宁在外乡贤的资金,就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周宁旅游资源众多,鲤鱼溪、九龙漈、云山生态苑等诸多风景区,都曾向外借力。当这些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海拔千米之上的竞争力就产生了。”周宁县一位领导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